鹤五奇

碎玉投珠阅读体②

【丁汉白留学回来时也是盛夏,晃眼间已经一年了。

盛夏的街上站不住人,热气与聒噪掺杂着,叫人心烦意乱。文物局倒是凉快,烟灰色旧楼掩在茂盛的枫藤下,墙面几乎看不到,只能看见一列列方格玻璃窗。】

“这是汉白刚回来的时候吧。”姜采薇小心翼翼的出声说道,本被刺激的狠的丁父丁母脸色也不太好,看到这时不知想起了什么,才稍微缓和了一点态度,顺着姜采薇的话往下说“看着是最近发生的事情。

【“小丁,听说你想去福建出差?”石组长忽然问,“给张主任递申请了?”

石组长快退休了,资格最老,并且最能混日子,不然不会到了这把岁数只是个组长。他这么一问也不是好奇,只是想消磨掉临下班的十来分钟。

“大前天就递了,张主任现在还没看,估计近视眼吧。”

答话的是丁汉白,刚满二十岁的小年轻,来文物局上班也半年多了,喜欢迟到,但不怎么早退。挣的没花的多,椅垫要缎面平绣,笔筒要方正鱼子纹,惯有的姿态就是屈着长腿、收敛眉目,寻思下班去哪儿潇洒。】

“哼!”丁延寿气愤的拍了拍凳子扶手“像什么样!你们说!这像什么样!”丁汉白到满不在乎,瞧都没瞧丁延寿一眼,到是对桌上的薄荷糖蛮感兴趣的。

张寅斜斜的瞥了丁汉白一眼,他早看丁汉白不顺眼,这半年多也挑了不少刺,既然没有被明面上点出来,他也不说什么,到是瞎眼张用那仅剩的一只眼瞅瞅这个再瞅瞅那个,摇了摇头,不知在可惜什么。

【“周五怎么了?”张寅没接,两肘架在扶手上,十指交握,“不批,我带老石去。”

丁汉白捏着那张申请单:“石组长都五十多了,你让他大老远颠一趟?再说了,这次去是看那批文物,我懂那个,最能帮上忙。”

张寅一边嘴角挑起:“懂不懂你说了不算,你少在我跟前装一把,翻过大天去,你家也就是个刻石头的,真把自己当圈里人了。”】

这番话到引起在座各位不满,谁想第一个开口的不是丁延寿也不是丁汉白,而是那自从简介出来就沉默是金的姜廷恩

“刻石头怎么啦!我大哥刻出来的石头,就是刻烂了你也买不起!”姜廷恩说话带上几分傲气,不会做个文物局的主任就把自己当专家了吧,出了这办公室谁他妈鸟你。还敢说我大哥!

瞎眼张以袖掩面,自己怎会有那么蠢的儿子。

【张寅不想看见他:“赶紧给我滚蛋!”丁汉白走人,这会儿回家肯定被姜漱柳念叨,干脆骑着车子奔了料市。……

大姐懂一点:“现在好多小叶紫檀都是假的,我心里没底。”。

“本店保真,比玉销记的还真。”老板翻着样板,“大姐,您选料做珠子还是干吗?现在流行小叶紫檀做珠做串。”

大姐立刻忘记真假:“我就想拿去玉销记做珠子,成品太贵,我自己买料便宜点。”

丁汉白本想安生自己看,奈何对方频频戳他神经,他往柜台上一靠,揣着兜光明正大地听。

老板说:“那当然了,我这儿的料比玉销记的好,说实在的,玉销记的东西齁贵,谁知道是真是假啊。”

丁汉白不浓不淡地插一句:“比你用血檀装小叶紫檀乱市强。”

他给大姐说:“玉销记的玛瑙就是玛瑙,紫檀就是紫檀,你环太平洋一圈去鉴定都错不了,而且虽然贵,但看珠行情,紫檀串子肯定升高价,反而赚了。”】

姜采薇笑骂道:“丁汉白你可真牛啊,当初对方老板的面让对方下不来台!”

丁汉白也不谦虚,往嘴里塞了个薄荷糖,含糊不清的说道:“承让承让。”

“不过,”姜采薇话风一转,“慎语也快来我们家了吧?”

自从简介出来就心绪如麻的纪慎语突然被点名,有点不知所措,仓促的点了点头,“是,是的,就是今天。”

【笑闹了几句,找冰块的姜廷恩终于跑回来,却空着手说:“师父回来了!还带回来一个!”

参加丧事儿就够不喜庆了,还带回来一个?带什么?丁汉白骂了一句,姜廷恩委屈地立在一盆富贵竹旁边:“真的,就在前厅呢!”

……

丁延寿正和姜漱柳说话,没注意到儿子跑进来。丁汉白也不叫人,一眼就看见客厅中央站着个男孩子。那男孩子也打量他,目光怯怯的。

丁汉白面不改色:“你叫什么名儿?”

那男孩儿叫他盯得不敢眨眼:“纪慎语,谨言慎语的慎语。”

好端端来个外人,当徒弟还是当儿子?兄弟几个各自猜想,但不敢在丁延寿面前露出不满,丁汉白最擅长惹事儿,直接说人家名字难听,而后又问:“爸,你收他当徒弟了?”

丁延寿点头:“对,以后慎语就排名第五,是你们的师弟。”

纪慎语犹豫着要不要喊一句“师哥”。不料丁汉白看着他:“小纪,当徒弟的都另外给个名儿,我头回见你这么白净透光的脸蛋儿,干脆就叫……纪珍珠?”

纪慎语刚没了恩师,又刚认了新师父,他站在陌生的房子里面对着一堆陌生的人,分不清别人是高兴还是嫌弃。

日光灼人,丁汉白的笑容灼眼,他点点头,只好应了。】

纪慎语看着这一段不由咬了咬下唇,他又想起了自白书那句但情意真诚,定竭力爱护宝贝珍珠,这句话到底是自己多想了,还是?不不不,一定是自己想多了!

而同样想到这句话不在少处,少说身旁这位嘴角含笑一看就不怀好意的肯定是其中之一!

评论(2)

热度(1063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